高凌涛与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2019-02-27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 (2018)鲁0203民初1828号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
民 事 判 决 书
(2018)鲁0203民初1828号
原告:高凌涛,男,1988年5月23日出生,汉族,住青岛市市北区。
委托诉讼代理人:高明(系高凌涛之父),男,1962年1月23日出生,汉族,住青岛市市北区。
被告: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住所地青岛市市北区宣化路97号。
法定代表人:储青荣,总经理。
委托诉讼代理人:刘珊珊,上海段和段(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
原告与被告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储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院立案后,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高凌涛及其诉讼代理人高明、被告康储公司诉讼代理人刘珊珊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原告向本院提出诉讼请求:1、一、请求判令被告按月2500元向原告支付延迟交房的房租损失赔偿金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月31日起诉之日止共计92500元;2、诉讼费由被告承担。事实与理由:2013年8月20日,原、被告签订《青岛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由原告购买被告开发的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吴石路16号桓竹苑小区项目8号楼7层701户房屋。合同约定,房屋交付时间为2014年9月30日,并约定了90天的宽展期。截止起诉之日,被告已迟延交房37个月,为此,请求判令被告支付给原告造成的房租损失计92500元。
被告康储公司辩称,原告诉讼请求应于驳回,原告主张所依据的最高法院关于商品房买卖相关规定解释第17条的前提是双方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和损失赔偿的计算方法,本案中双方明确违约金计算标准,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双方在合同中已明确了违约金,应按合同约定履行。
当事人围绕诉讼请求依法提交了证据,本院当庭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质证。对当事人无异议的证据,本院予以确认并在卷佐证。根据当事人出示的证据和当庭陈述,本院认定事实如下:
2013年8月20日,原、被告签订青岛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原告购买被告开发的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吴石路16号桓竹苑小区项目8号楼7层701户房屋,建筑面积95.17平方米,总房价款1432118.00元;被告应当在2014年9月30日前将该房屋交付原告等。合同补充条款约定,因政府部门、市政能源部门进行与该房屋所在项目相关的市政干线工程或采取临时措施而引起房屋延期交付的,被告据实予以顺延房屋交付日期,并无需承担违约责任;如因被告自身原因造成未能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将房屋交付原告,则原告给予被告90日的宽展期。宽展期内合同继续履行,被告无需向原告承担违约责任。如宽展期届满后,被告仍未将房屋交付原告,则自本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届满后的第91日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被告应每日按原告已付购房价款的万分之0.1支付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向被告支付了全部购房款。诉讼中,被告在庭审中主张其损失计算至实际交房之日。被告于2018年2月14日向原告交付房屋。
本院在审理任海涛诉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对其购买的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吴石路16号8号楼704户住宅租金价格进行评估,2019年1月23日作出的青房估字××号估价报告记载估价对象房地产每平方米每日租金分别为:2015年度0.87元、2016年度0.88元、2017年度0.90元、2018年度0.92元。诉讼中原告同意按照上述评估报告的租金标准计算其损失赔偿额,主张其损失自2015年1月1日起计算至实际交房之日即2018年2月14日。
本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关于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逾期交付使用房屋的,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的规定,本案中被告逾期交付使用房屋,现原告主张按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损失赔偿额,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支持。但原告的损失应当自双方约定的90日宽展期满后次日,即2015年1月1日起计算至2018年2月14日实际交房之日,共计96076.97元。
综上,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赔偿原告高凌涛损失96076.97元;
如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金钱给付义务,则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案件受理费2202元,由被告青岛康储实业有限公司负担。
如不服本判决,可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为基数增加3份提出副本,上诉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 判 长  孔繁军
人民陪审员  于敬乐
人民陪审员  王晓斌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书 记 员  孙闻林

信网法律频道所公布的法律文书由相关法院录入和审核,依法律与审判公开原则予以公开。因网络延迟或系统故障等,信息的完整、准确、及时性可能受到影响,仅供参考,任何情况下不得作为决策依据,信网亦不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

如您有证据证明该法律文书的状态或效力已发生了改变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等,请 点击此处,下载申请单,并按照流程申请删改。其他任何关于法律频道的问题,也欢迎通过邮箱law@qdxin.cn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