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某危险驾驶一审刑事判决书

2020-01-20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 (2020)鲁0211刑初167号

认罪认罚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
刑 事 判 决 书
(2020)鲁0211刑初167号
公诉机关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薛某,男,1967年4月12日出生于青岛市黄岛区,汉族,群众,小学文化程度,无业,户籍所在地:青岛市黄岛区。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于2020年1月13日被刑事拘留。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以青黄岛检一部刑诉[2020]74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薛某犯危险驾驶罪,于2020年1月17日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于2020年1月19日立案,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李佳凝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薛某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9年9月5日21时许,被告人薛某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沿青岛市黄岛区人民路由西向东至九龙社区附近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现场对薛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其结果是155mg/100ml。经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技术处检验,在送检的薛某的血样中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221mg/100ml,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公诉机关认定上述事实的证据如下:1、书证;2、被告人供述;3、鉴定意见;4、视听资料等。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薛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薛某无证驾驶无牌车辆,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建议判处拘役三个月至五个月,并处罚金。
被告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无异议。
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公诉机关的指控一致。另查明,公安机关电话通知被告人薛某至公安机关,后被告人按时至公安机关接受讯问。
以上事实有受案登记表、查获经过、到案经过等,证实案发及被告人到案的情况;人口信息,证实被告人身份情况;被告人薛某的供述,证实被告人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事实;吹气单、当事人血样提取登记表、乙醇检验报告,证实被告人血液中乙醇成分含量;证明两份,证实被告人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事实;鉴定意见书,证实被告人驾驶的三轮摩托车系机动车;有强制措施凭证、驾驶人信息查询结果单、机动车信息查询等在案佐证。以上证据,经庭审质证、认证,本院予以确认。
本院认为,被告人薛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无证驾驶机动车,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本院予以支持。被告人薛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对其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系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认罪态度、主观恶性等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六十七条、第四十二条、第四十四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人薛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20年1月13日起至2020年4月12日止。罚金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缴纳。)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直接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二份。
审判员  王德成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日
法官助理王沁
书记员赵琳

信网法律频道所公布的法律文书由相关法院录入和审核,依法律与审判公开原则予以公开。因网络延迟或系统故障等,信息的完整、准确、及时性可能受到影响,仅供参考,任何情况下不得作为决策依据,信网亦不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

如您有证据证明该法律文书的状态或效力已发生了改变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等,请 点击此处,下载申请单,并按照流程申请删改。其他任何关于法律频道的问题,也欢迎通过邮箱law@qdxin.cn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