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鑫与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等海事债权确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2016-08-22
青岛海事法院 (2016)鲁72民初1085号
青岛海事法院
民 事 判 决 书
(2016)鲁72民初1085号
原告:吕红鑫,男,汉族,1989年11月24日生,住烟台市牟平区。
委托代理人:张永林,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住所地: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
法定代表人:王德明,该公司总经理。
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住所地: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
法定代表人:李亚非,该公司总经理。
两被告共同委托代理人:王岩,青岛顺和海运有限公司职员。
原告吕红鑫诉被告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海事债权确权纠纷一案,本院受理后,依法由代理审判员王妍娥独任审判,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委托代理人张永林及两被告共同委托代理人王岩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原告诉称:原告由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派遣至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所属的“浮山湾”轮任二管轮职务,至今拖欠工资13865元。原告依据(2016)鲁72民特64号民事裁定书提起确权诉讼,请求判令:1、原告对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享有13865元债权,并就该债权对“浮山湾”轮享有船舶优先权,从该轮拍卖价款中优先受偿;3、判令本案诉讼费、债权登记费等费用从“浮山湾”轮拍卖价款中优先拨付。
两被告共同辩称:因公司经营不善,确实欠付原告工资,应给予原告赔偿。
原告为支持其主张,向本院提交以下证据:
证据一、船员服务簿(复印件)。证明原告在“浮山湾”轮工作的事实、时间与职务。
证据二、船员劳务协议(复印件)。证明原告与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存在劳务关系、原告的职务及工资标准。
证据三、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出具的“浮山湾”轮欠部分船员工资统计表(原件)。证明原告被欠工资数额。
证据四、青岛海事法院民事裁定书及诉讼费专用票据(原件)。证明原告已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债权登记,登记费1000元。
证据五、船舶国籍证书(复印件)。证明被告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系“浮山湾”轮的所有权人。
证据六、《船员劳务协议补充协议》(原件)一份。证明原告享有船舶优先权及船舶优先权起算时间。
两被告对原告提供的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均予以认可。
因两被告对原告证据的真实性无异议,本院对上述证据予以采信。
两被告均未提交证据。
根据上述证据,结合庭审中当事人的陈述,本院认定以下相关事实:
2015年3月18日,原告与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签订了《船员劳务协议》,约定:甲方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乙方吕红鑫,根据甲方外派工作需要,乙方同意赴“浮山湾”轮任二管职务,协议期限自2015年3月18日至2015年12月18日,乙方在船期间,工资月总额人民币10500元,乙方完成协议离船后,甲方应将其未领薪酬在离船之日起30日内支付给乙方。
2015年6月3日,原被告签订了《船员劳务协议补充协议》一份,约定:将原协议约定的“乙方完成协议离船后,甲方应将其未领薪酬在离船之日起30日内支付给乙方”变更为“乙方完成协议离船后,应在乙方离船之日起一年内将工资全额支付给乙方”。
根据原告的船员服务簿记载,原告在“浮山湾“轮工作至2015年6月12日,担任二管轮职务。
“浮山湾”轮的船舶国籍证书记载:“浮山湾”轮的船舶所有人为被告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2015年3月19日,本院经案外人刘波恩等人申请裁定扣押“浮山湾”轮。2015年4月29日,本院委托青岛顺和船舶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看船,原告受雇于青岛顺和船舶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看护“浮山湾”轮至2015年6月12日。
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确认截止2015年4月28日共欠付原告工资人民币13865元。
另查明,本院于2015年10月26日依法裁定拍卖“浮山湾”轮,并于2015年11月17日、18日、19日连续三次发布拍卖公告。2016年1月13日原告在公告期间向本院申请债权登记,要求对其享有的债权人民币13865元在“浮山湾”轮的拍卖款项下予以登记。2016年3月15日,“浮山湾”轮拍卖成功。本院于2016年5月10日作出(2016)鲁72民特字64号民事裁定书准许原告债权登记的申请,并于2016年5月24日向原告送达该裁定书。2016年5月30日,原告提起本案诉讼。
本院认为:本案系原告在“浮山湾”轮被依法拍卖后提起的海事债权确权诉讼。原告与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签订了船员劳务协议,约定原告由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派往“浮山湾”轮工作,则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应依约支付相应报酬。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已确认欠付原告工资13865元。故原告请求确认对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享有13865元债权的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
关于原告请求确认就上述工资对“浮山湾”轮享有船舶优先权的问题,本院认为,我国《海商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船长、船员和在船上工作的其他在编人员根据劳动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劳动合同所产生的工资、其他劳动报酬、船员遣返费用和社会保险费用的给付请求”具有船舶优先权,第二十九条规定“具有船舶优先权的海事请求,自优先权产生之日起满一年不行使的,船舶优先权消灭”。原告于2015年4月28日终止与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的劳务关系,于2015年6月12日离船,并于2016年1月13日向本院申请债权登记,根据上述规定,原告对“浮山湾”轮享有船舶优先权,其上述债权应从“浮山湾”轮拍卖价款中优先受偿。
综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九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确认原告吕红鑫对被告青岛海诺国际海员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享有工资债权13865元;
二、原告吕红鑫就上述款项对被告浙江正和航运有限公司所有的“浮山湾”轮享有船舶优先权,该款项从“浮山湾”轮拍卖价款中优先受偿。
案件受理费人民币147元、债权登记费1000元,由两被告负担。
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代理审判员  王妍娥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书 记 员  雷晓红

信网法律频道所公布的法律文书由相关法院录入和审核,依法律与审判公开原则予以公开。因网络延迟或系统故障等,信息的完整、准确、及时性可能受到影响,仅供参考,任何情况下不得作为决策依据,信网亦不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

如您有证据证明该法律文书的状态或效力已发生了改变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等,请 点击此处,下载申请单,并按照流程申请删改。其他任何关于法律频道的问题,也欢迎通过邮箱law@qdxin.cn反馈。